日志

藏族当代流行音乐将何去何从?

热度 1已有 1729 次阅读2007-12-19 20:39 |个人分类:如是我思|系统分类:音乐

  一直以来,都想写一篇关于藏族当代流行音乐的文章,由于缺乏相关详细的资料,因而始终没有头绪,直到前日,听到了藏族歌手仲白的专辑之后,隐约中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于是有感而发的写下了对当下藏族流行音乐现状的一点思考。
  
  虽然长期居住在内地,但始终还是对本民族的音乐情有独衷,特别是藏族当代流行音乐伴随着我逐渐长大,从《昨天的太阳》、《青海湖》直到《白塔》、《怀念班禅大师》,每一段旋律都是如此的牵动人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藏族流行音乐的现状,在内心深处始终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直到仲白的出现。这位来自阿坝牧区的歌手以其嘹亮的歌喉和纯母语的演唱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和共鸣。

  对于藏族当代流行音乐而言,我个人将其按照演唱者使用的语言划分。藏语演唱的最流行模式即弹唱,其内容也多与藏区(特别是牧区)生活息息相关,但其表演形式略显单一,特别是在一些音乐专辑中,仍然无法摆脱歌手在藏区风景的动态画面前表演的固定模式,相比较藏语演唱而言,汉语藏族流行歌曲的演唱似乎更得到市场的认可,特别受到了城市藏人的认可。造成这一局面的因素是多样的,特别是三大方言的差异导致了地方色彩过于浓厚(例如主要流行地区为安多的弹唱)的音乐形式在其他藏区较难推广,而汉语演唱的藏族流行歌曲在三大藏区的普及率远远高于藏语流行歌曲。在以后的文章里笔者会对汉语演唱藏族流行音乐这一独特现象的形成进行详细的分析。

  谈到藏族当代流行音乐,就不能不提到四川。四川位于三大藏区的交汇地带,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其成为了藏族流行音乐的制造中心。在这里诞生了藏族当代流行音乐的绝大多数歌手和专辑。特别是以汉语演唱的藏族流行音乐几乎都在四川诞生,笔者更愿意用“四川制造”来命名以汉语演唱为主的藏族当代流行音乐运作模式。

  “四川制造”的发展是极其迅速的,其已经形成了从歌手发掘、包装、音乐制作、专辑录制到发行的一套完整运作体系,“四川制造”不仅仅为藏族流行乐坛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歌手,同时也为藏族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与推广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但与此同时其问题也非常突出。

  首先,早期藏族流行音乐的硬件水平虽然不是一流的,但却有一大批优秀的歌手与词曲创作队伍,藏族流行乐坛第一人--亚东就是这一时期的杰出代表和佼佼者,个人认为《白塔》是其音乐路程的里程碑,但随着“四川制造”模式的成熟,虽然总的歌手与音乐专辑数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但音乐人自身的素养与音乐质量却有了明显的下滑,特别是歌词内容的空泛和对某些内地流行音乐外在形式的盲目追求,导致了当代藏族流行乐坛数量大于质量的现状。
  
  其次,当代藏族流行音乐人的文化积淀与对本民族文化的理解仍然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层面,大多数藏族歌手身上有着浓重的江湖气息,歌手们都乐于充当藏族文化的宣传使者,但却忽视了对自身的学习。

  笔者曾经产生过一些困惑,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藏族音乐元素究竟能否以现代音乐硬件的辅助下完美的表现出来,答案最终来自于海外制作的藏族音乐专辑。就流行音乐运作手段和硬件条件而言,西方世界无疑处于领先地位,而藏族音乐元素更是独一无二、丰富多彩的,电影《喜马拉雅》的原声大碟将二者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

  不可否认的是藏族流行音乐在国内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歌手索朗旺姆就是极其失败的一个例子。索朗旺姆的成名有赖于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当初她以自己高亢嘹亮的原生态嗓音和纯洁甜美的笑容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可以说那时的索朗旺姆在舞台上表现的是真实的自己,但是在近期试听了她最新的专辑后,感觉到的却是一种极大的失望,当索朗旺姆用自己所不熟悉的语言和不擅长的演唱方式进行表演的时候,她已经成为了别人想要其成为的那个人,无疑,索朗旺姆已经不再表现真实的自己了。

  那么,藏族流行音乐究竟该何去何从?个人认为但就尚未开发的歌手资源和音乐素材而言,我们并不缺乏,如今所真正需要的是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本土化藏族音乐制作人团队。在此需要再次提到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本土化电影团队的藏族导演万玛才旦,在万玛才旦成功之后,许多电影公司向他发出了邀请,并表示将提供一流的技术团队为他服务,但他婉拒了这些邀请。他的目标始终是组建本土化的电影制作团队,在值得敬佩的同时,不能不为其长远的战略眼光所折服。可以想象,一支纯藏人的电影团队,不说国内,即使在海外也绝对是最佳卖点。因此,本土化藏族音乐制作人团队的组建也势在必行。只有技术团队的建立才能主导音乐内容的走向与文化内涵的把握。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藏族歌手的文化素养极待提高,在如今的藏族流行音乐圈中不懂母语者比比皆是,而“四川制造”的大部分纯藏语演唱专辑中藏文字幕上的错别字更令人惨不忍睹。笔者认为决定歌曲好坏的重要因素有三个;一:音乐背后的文化内涵(音乐潜在的价值和灵魂);二、音乐本身的硬件质量(音乐价值的体现);三、市场反响(音乐价值的衡量体系),其中的最终要环节无疑是音乐背后的文化内涵。无论嘴上说得如何冠冕堂皇,仅从专辑中的错别字里,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唱片公司、音乐制作人以及歌手对藏文化的态度和其急功近利的心态。近日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的一段某藏族知名歌手的视频里,其藏语口语表达中信口拈来的汉语词汇令人瞠目结舌。可以看出,在藏族流行音乐艺人中尚未形成作为公众人物应该
作出表率并应该履行责任和义务的风气。

  歌手仲白的专辑《阿佳卓姆》无疑是近年来藏族流行音乐中的精品,无论是仲白的嗓音还是其本身所受良好的传统藏文化教育,都无疑令人耳目一新。其专辑中上乘的歌词质量以及字幕中藏英皆备的国际化效果,都让人看到了惊喜。作为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藏人,在众多的母语专辑中,唯独仲白的音乐令我热泪盈眶,这也许才是仲白真正的成功吧!衷心的希望歌手仲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国际化音乐道路,也衷心的希望藏族流行音乐能走出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道路。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回复 哈哈 2007-12-19 21:26
沙发
回复 骑士 2007-12-19 21:40
嘿,一直也想写个关于这个的呢,被阿卡抢先啦 看了阿卡的大作,就没勇气动笔啦 支持大多数观点!!除了对歌手仲白并没太大感情[emot]1[/emot][quote]以下为天葬涅槃的回复: 阿若,还是各抒己见最好,毕竟大家都盼望民族音乐的良性发展。[/quote]
flicker 彩虹炫 | 怪杰 2007-12-19 22:36
受众群体不一样...肯定会向着多样化发展...像我的话比较喜欢HIP-HOP类型的音乐...所以天杵可能会更得我好...当然...不得不承认仲白的<阿佳卓姆>也确实很好听...建议您去YOUTUBE听听LOTEN的歌曲...TIBET BLUES风格的...:)~~~[quote]以下为天葬涅槃的回复: 一定会听的,欢迎怪杰,天杵乐队我也非常喜欢,他们的音乐是摇滚形式与藏族传统风格不错的结合,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坚持母语演唱的原则值得敬佩。[/quote]
回复 germaine 2007-12-19 23:34
表演形式略显单一,特别是在一些音乐专辑中,仍然无法摆脱歌手在藏区风景的动态画面前表演的固定模式 说得相当好!的确很厌烦每个人都在屏幕里对着镜头在草原上摇头摆手的样子。而且在曲子方面也没有听过太有突破的。很多调调都是苍白平缓,让人不禁瞌睡,或觉乏味!所以,老实说我不太喜欢这些音乐。但是因为现在接触了一些歌手[emot]18[/emot]总觉得应该说点什么,就算没有大见识到可以考虑民族音乐,也该为朋友们的音乐路想想。真希望可以有比较突破性的曲子出现,可以尝试不同的音乐风格,不同的乐器配合,加上很古老的龙头琴曼陀铃类的搭配,其实应该会有很好的音乐出现。好期待啊![emot]5[/emot] 对了,还有歌词啊,老得不能再老了。千篇一律,没趣! 还是听点藏语民间流传很久的调调好一点啊 期待更多好音乐!!
回复 dechendrolma 2007-12-20 09:46
好文,我发到音乐首页去了啊`` 现在似乎藏文歌词的错别字多的呀,"罗萨"都有错的. 等新年的时候怎么办啊?!(开玩笑``[emot]7[/emot]) 还有云南那边,似乎貌似,特别喜好用汉字来注藏文音, 每每看到,我都处在抓狂状态.
回复 蓝月亮 2007-12-20 11:1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藏族歌手的文化素养极待提高,”非常赞同天葬的这个观点,如今在藏族乐坛的很多歌手个人的文化素养是很低的,要传承我们民族优秀的音乐艺术仅有嗓音是不够的,希望他们不要把唱歌只是做为一种生存的方式,而要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己。很多时候总是被天葬的这种深邃的思考和观察所感动,前两天朋友传给我一首索郎旺姆的我心在下雪,听了后没敢相信是她唱的,让人大失所望。现在藏族音乐中没有多少作品能打动人了。失望啊![emot]16[/emot]
flicker 彩虹炫 | xmly 2007-12-20 13:26
感触颇多呀. 不错不错. 又有了当初的天葬风格~
回复 央卓雍措 2007-12-23 19:55
接触仲白的歌已是两年前的事了,家里的阿爸超喜欢她的歌,常说这才是真正的歌唱啊!
回复 viven 2007-12-25 16:57
终于重出江湖了丫。
回复 游客 2007-12-25 17:22
仲白和那些吹自己是母语演唱者的人,她们从小就生活学习在藏区的基层,就是那些当时还没有没受到母语影响的地方,所以我们要说自己是幸运。但是生活在城里的藏人好象就倒霉些,结果大家都知道。我不想对会藏语识藏文的人表示什么“佩服”等等之类态度,因为我会自己的母语和文字是因为自己确实很幸运,当时没有生在城里,而且我学习藏文是因为在家乡我只有学这个,没什么感到了不起的。说声音我还是喜欢索郎旺姆,但是个人的发展和命运到某些时候由不得她自己了吧?她还是我们喜欢的歌手。仲白是在这个网上介绍中认识的,没发现什么特别,声音倒是觉得刺耳的很,民族特点很浓,属于我们上学时在女同学中特有的,听你介绍,她的制作公司看来有想法,这是很不错的。 我曾经很讨厌看到琼雪卓玛的演唱,先是不说她的生活作风或者道德问我曾经很看到琼雪卓玛的演唱,先是不说她的生活作风或者道德问题,就看她穿那些肚兜之类毫无藏特色的街妹的衣服那才让人觉得瞠目结舌!据说她最初根本不愿穿藏特色的服饰,现在她就是穿上皮袄让人感到十分可笑,因为“皮之不存,毛将附焉?”。说真的我喜欢2000年以前的藏族歌手,后面的都是乱整,藏族音乐那时开始败了吧? 但是我很不赞同你关于那位男歌手语言问题的看法,你把那么个藏区普遍的问题交给歌手来承担,是不是太不合理?发生在普通藏人身上的常见病却要一个刚出门的歌手来做攻击目标真不知道说什么!藏人网上信口开河教训的人不少,但是如果属于自我感觉太高或者不分黑白的下结论是不是没意思?现在只好听一些老歌,母语问题和唱碟质量谁知道是不是轻松的问题。看不见的事不愿谈。怪杰的发言同意 [quote]以下为天葬涅槃的回复: 欢迎光临,并发表您的意见。[/quote]
回复 尼玛 2007-12-28 14:04
绝对同意
回复 藏民 2007-12-29 15:28
嗨!我完全赞成游客朋友的发言,亚东和德乾旺姆是我最欣赏的。旺姆老师的素质何只是歌手中佼佼者?藏族女人中也是很少的吧?
回复 gnnmg 2007-12-30 15:10
文章拜读和学习了!祝天葬大哥元旦快乐!扎西德勒! -----微笑着的尘土(娜木嘎)[quote]以下为天葬涅槃的回复: 欢迎并问候微尘。[/quote]
flicker 彩虹炫 | 羊兄 2007-12-31 02:16
喜欢仲白的歌曲,呵呵,借用文章了!!![quote]以下为天葬涅槃的回复: 欢迎羊兄,欢迎参加北京三区博友聚会。[/quote]
flicker 彩虹炫 | 学生.我是学生! 2008-1-4 03:21
很高兴今天博主引入"藏族当代流行音乐何去何从"这么一个值得藏人深思的题目,并在此文中发现了平时自己关注不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藏族歌手的专集中的"固定模式"."四川制造"中存在的问题等,这对一直想对藏族音乐发展趋势了解的一个学生来说真是吸收到了不少的养分.并对博主以藏族音乐为分析点的大出发点深感敬佩,不知你的文章到此结束?但到此,我还没发现您对其他藏区,特别是卫藏的歌手,因为在卫藏地区也有紧跟时代潮流的藏族音乐队伍.比如,天杵乐队.九眼石乐队.杰布等一直歌手. 说这里,可能会提到他们的他们没有亚东.高原红.那样的出名. 但我坚信他们是藏族流行歌手,这里谈的就是藏族流行歌手.而他们一直在用藏语追随流行音乐的脚步,所以很值得提起,更值得在博主的文章中加以描述.(可能是藏人文化网站上的文章给我的印象,很多用汉语写藏区的常用自己熟悉的康.安多的情况来概况藏族中存在的问题.往往把卫藏遗忘掉.) 另外在您的文章中用自己的感觉一方面对索朗卓玛的音乐的不满,另一方面对卓白加以好评.的做法总感觉不应该是一个博主的做法.卓白虽好,但另一方面的用的着如此贬低呢? 另外我很喜欢您在此提起藏族歌手的素质,是啊,藏族歌手很确实需要学习,等学好了再发专集![quote]以下为天葬涅槃的回复: 感谢光临,并发表观点,希望大家共同来完善这个话题。[/quote]
flicker 彩虹炫 | werrrt 2008-1-14 00:26
Re:藏族当代流行音乐将何去何从? 游客(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12-25 17:22:00 仲白和那些吹自己是母语演唱者的人,她们从小就生活学习在藏区的基层,就是那些当时还没有没受到母语影响的地方,所以我们要说自己是幸运。但是生活在城里的藏人好象就倒霉些,结果大家都知道。我不想对会藏语识藏文的人表示什么“佩服”等等之类态度,因为我会自己的母语和文字是因为自己确实很幸运,当时没有生在城里,而且我学习藏文是因为在家乡我只有学这个,没什么感到了不起的。说声音我还是喜欢索郎旺姆,但是个人的发展和命运到某些时候由不得她自己了吧?她还是我们喜欢的歌手。仲白是在这个网上介绍中认识的,没发现什么特别,声音倒是觉得刺耳的很,民族特点很浓,属于我们上学时在女同学中特有的,听你介绍,她的制作公司看来有想法,这是很不错的。 我曾经很讨厌我妈,先是不说我和我妈的生活作风或者道德问我曾经很看到琼雪卓玛的演唱,先是不说她的生活作风或者道德问题,就看我妈穿那些肚兜之类毫无藏特色的街妹的衣服那才让人觉得瞠目结舌!据说我妈最初根本不愿穿藏特色的服饰,现在我妈就是穿上皮袄让人感到十分可笑,因为“皮之不存,毛将附焉?”。...说真的我喜欢2000年以前的藏族歌手,后面的都是乱整,藏族音乐那时开始败了吧? 但是我很不赞同你关于那位男歌手语言问题的看法,你把那么个藏区普遍的问题交给歌手来承担,是不是太不合理?发生在普通藏人身上的常见病却要一个刚出门的歌手来做攻击目标真不知道说什么!藏人网上信口开河教训的人不少,但是如果属于自我感觉太高或者不分黑白的下结论是不是没意思?现在只好听一些老歌,母语问题和唱碟质量谁知道是不是轻松的问题。看不见的事不愿谈。怪杰的发言同意
回复 kellen 2008-1-22 12:57
现在的好多歌都感觉上是重复重复再重复的感觉。总觉得藏族的东西那么多,精神领域那么广,为什么歌却做得如此的局限了。 现在感觉好多人喜欢翻唱,可还是想听到原汁原味的藏族歌曲。即国际又民族。 嘻嘻~师父,很久没有看到你的博了~
回复 zxdd 2008-1-23 00:02
独到 深刻 还需要考虑一些正在卫藏红起的民歌风(如坚赞、杰布)
flicker 彩虹炫 | 闻者 2008-2-2 18:06
四谛兄,看了你的这篇博文,不太喜欢留言的我还是忍不住留下自己的脚印,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想告诉你,很佩服你的分析.写的很不错哦. 最后借你的一片地方,共庆阿佳仲白的成功!
回复 央金 2008-2-11 17:18
藏族流行音乐何去何从?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我在看您文章的时候,一直放净土陀罗尼 我的家在青海海南,作为一个长期离开家乡的藏族人的真实体验来说 我非常赞同你对索朗旺姆这种现象的观点 就我而言,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回家 只要听藏歌喜欢的还是原生态 此外,我亦喜爱摇滚乐 看了一篇你写的关于摇滚的文章 看来,大家接触认识摇滚的经历还是差不多 但是我现在更趋向与喜欢歌特、民谣以及工业金属 希望大家可以有机会同去玛吉阿米 在世界上最高的地方祝愿您 平安健康、扎西德勒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藏网首页|关于我们|团队组成|大事记|网站地图|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小黑屋|Archiver|

tibetcul.com © Copyright 200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05000171号

战略合作伙伴:雪域数码图书馆(The Tibetan & Himalayan Library)|法律顾问: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

严禁在本站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和散播谣言

Powered by Discuz! X3.2GMT+8, 2020-6-1 07:54 , Processed in 0.061421 second(s), 22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