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佛教与科学誓不两立吗?

已有 965 次阅读2005-3-13 15:16 |个人分类:高僧大德|系统分类:见解

佛教不反对科学

 

有人说“科学的基本特征是以客观事物的证明为依据,而宗教则立足于虚幻的观念”;“科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就在于让人们去认识世界,宗教则蔑视理智而提倡盲目信仰”;科学的任务是改造世界,“而对宗教来说,世界上的一切秩序都是上帝安排好了的,谁也不能改变,改变的任何要求和行为都是对神的侵犯”;还说宗教极力反对知识,因为《圣经》中说“增加知识,就是增加忧纷”,等等。根据以上原因,他们认为宗教是“不科学和反对科学”的,并且举出了罗马教廷迫害科学家的事实和东方宗教国家科技不发达的现象,以证明一切宗教反对和抵制科学。这种说法对个别宗教而言,也许有一定的道理,但在判断和结论前加上“一切”和“所有”这样的全称标记就变成了谬论。他们最吓人的武器是恩格斯的这句话,即:“在科学的猛攻之下……没有给造物主留下一点立足之地。”但是佛教本来就认为造物主是愚昧无知的虚构,在理论上进行了彻底的批判,而恩格斯的这句话进一步证明了佛教思想的科学性。

当代有位科学家写的《佛学与原子时代》这本书中说:“原子弹的爆炸,对其他宗教来说,无异于在头顶上爆炸了一颗原子弹,但对佛教而言不但无损失,而且对佛教教义提供了有力的证明。”因为“元子论”最早见于佛经。他们引用《圣经》上的“增加知识,就是增加忧纷”这句话说“一切宗教反对知识,反对科学” ,但佛教不但不反对知识和科学,而且认为修禅修慧要掌握足够的知识,因为遍知一切的佛的智慧是学习和掌握一切知识的合乎逻辑的结果,说:“若不精通五明知识,大菩萨也得不到遍知慧。”(弥勒《庄严经论》)

“五明”指五类知识:

1)声明——包括语法、修辞、词汇、音韵学等;

2)工巧明——包括金银铜铁木石等制造工艺、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诗歌以及天文历算等;

3)医方明——医学、营养学;

4)因明——逻辑学、心理学、认识论等;

5)内明——佛学,包括经、论、律、三乘四续佛学理论。佛教哲学包括在内明中,也称慧学。

以上“五明”可以说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庞大的知识系统。

佛教把掌握知识看成成佛的主要条件而加以重视提倡,把不懂知识理论的盲修瞎炼称做“动物禅”,归入邪道类,主张学修并重,知行合一,充分说明了佛教对知识的态度。

别的宗教也许是以依靠上帝和神仙的恩赐与帮助,来达到拯救自己的目的,但佛教却恰恰相反,是依靠自己的高尚品德和聪明智慧来拯救自己。因为佛教认为众生吃苦不是众生违背上帝和神的意志而受到的惩罚,而是无明覆盖心性的结果,因此众生解脱苦难的办法也不是靠身外的上帝和神灵,而是靠自己的智慧和觉悟。所以在藏传佛教中直截了当地说“皈依佛法就是皈依智慧”。佛教的智慧共分三类,即服务性智慧、俗谛智慧、真谛智慧(《菩提道次第广论》)。服务性智慧就是为众生服务的智慧。佛教的最高价值观念是为一切众生的利乐服务。如果只有奉献精神而没有为众生除苦造福的智慧方法,那么这种利众的目的就无法实现。俗谛智慧即世间智慧,包括宇宙生命、天地万物的知识,如宇宙无限论、生命无穷论、元子论、时空相对论、众缘结合存在论、万物无常论等,世间智慧的认识只有相对真理的性质,故称俗谛智慧。真谛智慧是禅中产生的一种智慧,是佛教修炼到高层次特有的智慧。服务性智慧和俗谛智慧的真理标准是“合乎客观实际的真确的认识(唯识论除外)和知识效用”。这类知识的正确性和真实性以客观实际为标准(《因明论》),完全符合科学的标准。其中许多知识被科学证明是正确的。如元子论,时间的长短和体积大小的相对论,缘起论,除生命转世以外的因果论,一切事物处于一刻不停地运动变化中的无常论等,均被科学证明是正确的。佛教天文如时轮天文,计算结果与现代科学完全一致。佛教医疗卫生学对人类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现代物理学与东方神秘主义》这部现代科学家写的书中高度评价了佛教的见解,并说佛教典籍《华严经》与现代物理学的理论模型之间有着惊人的相似性。《一个科学工作者研究佛学的报告》一书中,高度赞扬了佛教对人类心理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并说“现代心理研究望尘莫及”。《佛教在美国》一文中赞扬佛教“包罗一切世间知识和人生经验”。爱因斯坦推崇佛教的“直觉了知”是“一切真正科学的原动力” 。而中国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则说:“佛教是科学的宗教。”对这样的宗教怎能说是“蔑视理智、提倡盲目信仰”呢?

“世界上的一切秩序都是上帝安排好了的,谁也不能改变”的观点,恰好与佛教的观点相反。佛教认为世界和生命是“业”创造的。“业”指共同的和个体的思想行为。“人能成佛,苦难的世界,可以变成极乐世界。”这是佛教的根本思想。基于这种思想,佛教提出了改造生命和改造世界的一整套教化和学修实践方案。如果认为“一切是上帝安排好了的,无法改变”,那么与“人能成佛、苦能变乐”的佛教思想不就成了逻辑上的自相矛盾吗?既然无法改变,佛的教化和众生的信仰又有何用?若连最简单的认识矛盾都排除不了,只靠迷信的说教维持其信仰的话,能说它“走在理性思维的较高阶段”吗?

世界上的一切存在,都是具体的存在。人的手纹各不相同,世界上没有纹络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这大概是小学生都懂得的常识。而把历史渊源、文化背景、哲学思想、信仰目的各不相同的世界宗教简单地看作是完全一样的意识形态和文化现象,并抽出其中个别宗教的个别现象,以偏概全地当作一切宗教的共性,强加在一切宗教上进行批判和作为贬低宗教的口实,这是几十年来我国宗教学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之一。正如列宁所说:“任何真理把它说得过火……加以夸大,把它运用到实际所能应用的范围以外去,便可以弄到荒谬绝伦的地步,而且在这种情形下必然会变成荒谬绝伦的东西。”

在与事实不符,甚至违背和大量歪曲事实的错误理论的影响下,很多人的思想上对佛教形成了一种可怕的偏见,甚至有的人在宗教和黄色迷信之间划等号,要把宗教书刊、杂志、影视文化一律视为不健康的东西加以禁止和取缔,使党和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法律遭到了践踏和破坏。

对作为祖国传统文化主要组成部分之一的佛教思想文化,因无知和偏见而被变形加工,然后找到“充足”的理由打入冷宫的这种不正常现象,我们除表示痛心之外,根据事实,略呈己见,以提供给社会上的广大读者研究分辨。

——多识仁波切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flicker 彩虹炫 | xuezhizi 2005-5-27 04:01

前几天在人民大学的学堂上北京四大名嘴之一、著名的社会学家周孝正讲过,大意是:科学和宗教不能一并论说,科学求真,科学的本质是怀疑一切,科学是不断推翻前人的基础上进行的,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是一句天大的笑话。信仰科学科学本身就是错误的,而宗教是解决信仰的即真善美中的善。

希望这句话能对喜饶嘉措先生有所启发 。我也不知道说对了没有,年龄越大,越来越对自己没信心!

回复 xiraojiacuo 2005-5-27 09:39

〔而宗教是解决信仰的即真善美中的善〕

我不知道他是指所有的宗教还是说某些宗教,但就佛教来看,他的说法是片面的,佛教并非跟其他宗教一样,单纯追求善的信仰和行为,还包括智慧,佛教中有三种智慧:知道一切事物本质的智慧,知道一切事物各自特性的智慧以及如果服务人类及其他生命的智慧,从这里可以看出,佛教并非单纯行善的宗教。如果能对佛教大小五明学说学习或研究过,就不会轻易下这个错误的判断的。

flicker 彩虹炫 | xuezhizi 2005-5-27 16:15

感谢您的回复!

是的,“佛教并非是单纯行善的宗教”,我本人非常同意您的观点。或者更确切地说,藏传佛教是建立在佛家理论的深刻分析之上的。本人对藏传佛教有皮毛的认识和粗浅的了解,早已让我振颤,让我感到博大精深、浩如烟海!可是理清一条思路,藏传佛教得以存在的前提是全民信仰。当然不否认佛学大家的著述论说,广收弟子得以传承,可佛教的精髓掌握之人寥若白日之星辰。引用一句与此没有多少关连的话:“可怜的佛教!他被宗教人士们排斥,他们说它是一种无神论哲学、一种精神科学;它又被哲学家们排斥,他们不把佛教归类为哲学,而是将它与宗教联系在一起......”

回复 xiraojiacuo 2005-5-27 18:13

是啊,正如您所说“佛教的精髓掌握之人寥若白日之星辰”一样,于此时,更是佛弟子广学多闻之时。作为知识分子阶层、有文化的佛弟子,如果仅仅念诵佛号、经文,而不对所信仰的宗教教义进行深入的学习,很难坚固自己的信仰,而不动摇。

希望您能经常光临、发言。

扎西德勒!

flicker 彩虹炫 | xuezhizi 2005-5-27 19:29

我还是认为佛教和科学不能相提并论,可是用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的精神研究佛教,让其发扬光大是最好不过的。对各种学派的半信半疑而又无法深入,也许是象我这样读书人的悲哀!(我不敢说自己是知识分子“xesyonjan",只是一个即在藏传佛教的熏陶下成长,又在无神论的狂轰滥炸之中求生存的读书人,一个心灵和信仰上严重扭曲的读书人)说真的,藏族文化的重新构建和整合迫在眉睫,可根敦群培疯着走了,年轻的端智加也哭着走了,又有谁直指他们的内心深处?接力棒又在谁的手里呢?

回复 xiraojiacuo 2005-5-27 20:38

是,我同意佛教与科学不能相提并论(很多原因),但我认为,佛教并不像有些宗教一样反对科学。

flicker 彩虹炫 | xuezhizi 2005-5-27 23:05

佛教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佛教中的许许多多反而科学后来渐渐的证明是正确的,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更多奥秘将一一揭开。比如,佛教的宇宙观,甚至直面人本身,生死轮回等等......

我的意思是在弱肉强食的污浊世界里佛教究竟有多大的生命力呢?每一个捍卫藏传佛教的勇士是否思考过只有不断的改进自身,才会不断的发扬光大呢?如宗喀巴大师(有人称他为宗教改革家,本人不同意这一说法,原因是明摆的,宗喀巴大师是一位还原佛教本来面目的伟人,历经佛教在藏区六百多年的传播之后,而宗喀巴又离我们六百多年)。真的,我很担心,一方面藏传佛教传播的越来越广,可另一面很多所谓的活佛在国外、在内地的行径(当然,是打着宗教的旗帜),还有在藏区的太多太多的僧人,不守清规戒律,一天天的颓废客观是无须言说,而主观呢?佛教真真到了整治时期,包括前面所说的藏族文化的重新构建和整合。

回复 路人 2005-7-28 14:00
佛法不仅是科学的,而且是超科学的
flicker 彩虹炫 | XR 2005-8-1 23:52

佛法是内明科学,科学是外明科学.

flicker 彩虹炫 | 祖敏 2005-11-26 16:56
 正信的佛弟子应远离一切戏论。
flicker 彩虹炫 | 雪之子 2005-11-26 22:34
是的,正信的佛弟子应远离一切戏论。岂止是戏论,更要远离污浊的世俗!!! 可我们的佛教不仅仅是面对佛教徒的,而是面对整个宇宙的生灵,面对的是信佛与不信佛的所有苍生,佛教在藏区的传播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中也曾经历过无数腥风血雨的劫难,甚至是百年之久佛光泯灭的劫难,可最终胜利了,是信仰的胜利,更是历经千险、为我佛昌盛奉献一生一世的高僧大德们的胜利!我们不是高僧大德,更不是佛佗再世,我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分子,是有缘亲近佛、匍匐在佛脚下的一分子,我们虽然生活在世俗轮回之中,甚至连自己都无法拯救,可却有颗滚烫的心、虔诚的心。所以,在这里说一些与现代社会有关,向圈外人解说按照我们的理解所认识的佛教、科学,难道这有碍于佛教的发展?现代文化(包括现代科学)是藏传佛教必须要面对的,如果你自己是真佛弟子,为什么跑到这里?我希望所有喜欢藏文化的人、想了解藏文化的人,不要说一些丧气话,在藏人文化网的每一个博客的帖子上总有这样那样的亲者痛的言语,恰恰这些人又是以有所文化而自居,且大部分是我族的同胞,有想法可以提出来,我在重复那句哲人的话:“我坚决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保留观点的权利”。
回复 xiraojiacuo 2005-11-27 09:51
呵呵,请教什么是戏论?
flicker 彩虹炫 | 灵卡 2009-2-20 19:50
佛教是一种信仰,科学是能够看得见能够解释的 但是,用科学解释出来的一些理论和现象,在佛教中很早就提到过,着又怎么解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藏网首页|关于我们|团队组成|大事记|网站地图|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小黑屋|Archiver|

tibetcul.com © Copyright 200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05000171号

战略合作伙伴:雪域数码图书馆(The Tibetan & Himalayan Library)|法律顾问: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

严禁在本站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和散播谣言

Powered by Discuz! X3.2GMT+8, 2020-7-11 20:02 , Processed in 0.062079 second(s), 22 queries .

返回顶部